極海床釋大量甲烷 濃度飆40萬年來最高

 

(路透奧斯陸4日電)科學家指出,大量溫室氣體正從西伯利亞北部永凍海床中釋放,令人擔心加劇全球暖化的更大量氣體外漏可能出現。

研究顯示,一年約有800萬噸甲烷從俄羅斯北部海床下的永凍層釋出,這些氣體原本大量存積在海底。而800萬噸相當於全球海洋過去估計的年排放量。

阿拉斯加費班克大學(University of Fairbanks,Alaska)的科學家沙克霍娃(Natalia Shakova)在聲明中表示:「海底永凍層漸漸不能作為不能滲透的屏障。」

她是這項研究的共同領導人,研究報告刊載在明天將出刊的科學雜誌(Science)。

這些專家在2003-2008年測量東西伯利亞北極冰棚5000個地點的海水與空氣中所含甲烷量,在部份地區,甲烷正從海床中釋放。

沙克霍娃表示,過去這片海床被視為封住甲烷的不能滲透的屏障。目前北極的甲烷濃度達到40萬年來最高。

科學家警告,即使只有一小部分積存在北極冰棚的甲烷釋放出來,都可能引發嚴重暖化。中央社(翻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