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觀測發現 月球隕石坑內有冰

 

(中央社台北23日電)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隕石坑是個謎,其內部長年遮蔽在陰影下,難以查明有何物質。但研究人員藉助月球軌道探測器上的雷射高度計來觀測,已能將雷射光照入坑內,以測量其反射率。

美國「基督教科學箴言報」(The ChristianScience Monitor)報導,這群科學家發現,沙克爾頓隕石坑(Shackleton crater)的底層非常明亮,這種觀測結果顯示,有冰層存在。

事實上,這個隕石坑底層有22%為冰構成;至於嵌入坑壁的冰可能更多。

在使用雷射高度計(altimeter)觀測時,可依據雷射光反彈至月球表面並回到高度計的時間,來繪製立視圖。反彈時間愈久,地勢就愈低。研究團隊利用這些測量結果,繪出了坑底和坑壁圖。

由於測量資料多達500萬份以上,因此繪出的隕石坑圖十分詳細。

據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朱珀(Maria Zuber)及她所領導團隊的觀測結果,坑底固然明亮,坑壁的亮度更高。這個結果乍看下令人費解,因為科學家認為,坑內若有冰,應該是存留在坑底,因為陽光無法直接照射這個位置,而較高坑壁有時會有光線照射,會使積冰融化。

研究團隊因此提出1個解釋,即在「月震」(moonquake)作用下,坑壁上較古老和較暗沈的土壤會剝落,露出下層較新和較光亮的土壤。月震乃是隕石撞擊或地球引力潮所造成的震動。1010623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A7%80%E6%B8%AC%E7%99%BC%E7%8F%BE-%E6%9C%88%E7%90%83%E9%9A%95%E7%9F%B3%E5%9D%91%E5%85%A7%E6%9C%89%E5%86%B0-11571403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