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悟的觀察者

http://www.godsdirectcontact.org.tw/ch/news/117/sl1.htm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夏威夷 1993.10.22

我們並不輪迴,只是我們的一部分習慣和收集的訊息在輪迴,也就是所謂的心智或第六識在收集各種業障訊息,然後一再地循環,就好像現在美國鼓勵回收可口可樂罐子或一些其它的物品一樣,只是我們人的「罐子」在循環。只要它能再利用,而且和世上其它材料還有關連,我們就稱之為「輪迴」,這只是一種回收再利用而已。可口可樂罐子裏面的東西並不輪迴,只是罐子輪迴而已,因為人們還認得它,或者也不認得,但因本質還在,所以我們視之為回收再生。

我們人身這個「罐子」的本質也並不輪迴,這就是我們的真我、我們的靈魂,每當我們想要體驗新的事物時,我們就把自己裝在一個回收再生品裏面,然而卻又習慣認同自己就是這些物質及資訊,所以才說我們輪迴,但其實並非如此,因為我們從來不死也不生,永遠存在,我們看著宇宙萬物生生滅滅,我們永遠只是個旁觀者,但是因為我們有時把自己與所看到的主體及環境當作是自己本身,所以才有苦有樂。

就像我們看電視時忘記那只是演戲而已,然後跟著哭、跟著笑,支持這個人、想要殺另外一個人,但那兩個人都與我們無關,也不是我們的朋友或敵人,而且他們都不是真實的,然而我們卻憎恨那個人,說:「噢!那個留小鬍子的是個壞人,殺掉他!殺掉他!」我們坐在螢幕前說:「宰了他,趕快宰了那個傢伙!」或是「快走!快走!他會殺你!快點離開!走這邊!走這邊!」就好像電視或銀幕上的人真的會聽從我們或能聽到我們講的話,其實不然,他們完全依據導演的指示演戲,不會聽我們的。所以許多電影結局都不合我們的口味,我們想變改情節,但是有什麼用呢?假如我們變改劇情,那就不再是那部電影了,所以電影必須有它自己的樣子。
事實上我們常常愚弄自己,這點我們每天都可以證明,不必談什麼「輪迴」、「幻象」或這世上的其它現象,我們可以證明它。告訴你們一個我自己的笨故事,我前幾天剛到夏威夷,他們租了一間房子給我和常在我身邊的工作人員住,而且我們也必須接見客人。那間房子一共租用10天,地方很大,但不貴,靠近海灘。我也想請你們過去,但不知道怎麼容納你們,房子是大,但也沒那麼大,對十個人而言夠大,但容納不了幾千人。所以這就是我們世界的相對性,有時我們說:「哇!好棒!」可是如果跟其它事情比較,就沒那麼棒,我們總是活在幻象中,直到和其它情境相比較,才知道自己錯了。同樣的,許多修行其它法門的人,他們有修行、吃素,也打坐,他們很好,可是好到什麼程度?跟我們觀音法門的同修相比,他們就像烤半熟的餅乾,就類似那樣。所以我們知道,如果與道和上帝無邊的萬能力量相比,世上再好、再偉大的事也都很有限。

神奇的魔鏡

現在回到我那個笨故事,我走進那個房子,裏面真是太棒了,到處都有大鏡子,讓我可以看到自己多麼漂亮!(師父比畫打扮的動作,大眾笑。)在臥室裏也有面大鏡子,我知道那是面鏡子,任何人都會馬上知道,不會弄錯;浴室裏也有兩個窗戶,可以讓我看到海洋。可是當我看鏡子時,我看到四個窗戶,然後一直想:「怎麼海會在那一邊?」原先我以為自己住在海角,被海環繞,所以可以從這個窗戶看到海,也可以從那個窗戶看到海,我被自己騙了兩天之久,你們相信嗎?直到有一天,湊巧從真的窗戶看出去,才發現那一邊並沒有海,然後我說:「怎麼會呢?」接著我再回頭看牆壁上的鏡子,我說:「嗯?有海啊!」即使在那個時刻,我還是不明暸,所以人們才說大智若愚。

到了後來我才記得:「噢!是鏡子的緣故。」可是並不容易察覺,你會很難以置信,因為我不習慣這樣的景象,兩個窗戶變成四個,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情景。海洋在牆裏,不過看起來好真實,我被窗外美麗的海景迷住了,忘了是鏡子的緣故,我確實是這樣,自己也嚇了一跳:「我的天啊!你是『無上師』,居然無法分辨出是真的窗子或是反映出來的窗子!」所以我笑我自己。當察覺真相時也覺得很好玩,不過也很驚訝!為什麼我沒認出那只是鏡中的窗子,這讓我驚訝了好幾天,我怎麼這麼容易受騙?只因為我喜歡海,只注意到海,心想:「哇!可以從窗口看海,好棒!有四個窗戶,而且四面都是海。」我看到海就高興,而忘了那是幻象,不是我無法察覺,而是我太喜歡海了。

同樣的,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迷散在自己所喜愛的事物上,忘了那是幻象,忘了那面魔鏡。並不是他們無法察覺,當時間到了,自然就會明白;屆時明師會出現,或他們自己會醒過來。其實當明師出現的時候,就表示他們已經自己覺醒了,否則誰能告訴他們自己內在本來就擁有的?就像我有眼睛,鏡子就在那裏,我隨時都可以發現真相,但當時太著迷於欣賞海景,而且看起來又那麼真實,我以為有四個窗戶。這些都是真的,不是開玩笑,並不是編個故事來串場而已,這是真的故事,我就是那麼笨,你們相信嗎?而你們卻跟隨我!(大眾笑)所以要小心自己被鏡子拉到哪裡去!

鏡像與實相

我們一直(或有時)都局限在自己的幻象裏,所以無法發現真相與幻象的差別,無法發現影子和實體的不同,我們就在裏面載沈載浮,樂在其中。然後我們有時撞到頭了,才自問:「怎麼會這樣呢?」其實它自始至終根本就不在那裏。同樣的,我們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如此地真實,我們無法暸解及相信那只是幻象,無法相信另外還有真實的生命──這個影子生命的本體。但當我們閉上眼睛、關掉所有感官,去真正尋找那個真實的主體時,我們會瞭解:「噢!原來還有個美妙的世界,那才是真的。」你感覺那裏很好又很真實,比這裏更好。所以當我從真的窗戶往外看,真實的風輕拂我的臉,外面的樹搖曳生姿,而鏡子裏頭的就有所差別,然後我也發現四個窗戶有差異,因為那邊的窗戶看不到樹,而這邊的窗戶外面有樹,然後我才暸解:「啊!那只是反射後不同的影像,角度不同,造成景象反射後有一部分不見了。」

在我們實際生活中也是一樣,因為觀看的角度不同,所以反射的影像永遠都不會完美,因此我們才不滿足,就是這個道理,我們感覺到虛假,然後我們遲早都會渴望找到實相,實相就會出現,到那時,我們才明白自己的本來面目,明白自己之前為什麼會犯錯、為什麼會跌跌撞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